《開始》

當「簡單」這個詞已經可以在城市裡成為一種號招的時候,表示人已經複雜到某種程度,心也疲憊了。

活動名稱是「簡單生活節」,但活動內容和規劃卻是一點都不簡單,12/2、12/3整整兩天我在華山藝文特區東跑西跑,雖然天氣的濕冷讓人很不舒服,也因此感冒了,入場卷的錢也存了一陣子,我還是覺得很值得。

【Music】


音樂演出分為四個舞台,天空、綠意、微風、音樂自在。我只聽了音樂自在舞台一個表演者的節目,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聽天空舞台的表演。

第一天選聽了蘇打綠、陳绮貞、李宗盛,第二天選聽了張懸、陳奕迅、Daniel Powter,用「選」這個字是因為天空舞台共有11場表演,就算兩天裡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看音樂演出,還是只能參與天空舞台一半的活動內容,更別說是其他舞台的表演了(綠意舞台14場,微風舞台11場,音樂自在16場)。

有去聽的每位演出者都是我愛的,喜歡他們話家常一般的在舞台上自然的對觀眾說話,我有時站起來跟著音樂擺動,有時候靜靜的坐在草皮上欣賞,連續幾場表演聽下來,最後已經很了解那些地方是最佳的觀賞點。

很驚訝自己是在聽陳綺貞和李宗盛時才哭的,當她唱「80%完美的日子」,當他唱「愛的代價」。李宗盛在對台下的觀眾說話時,好像一個長者用真誠的心分享他對人生的體會給年青人一樣,很溫暖。

關於陳綺貞和張懸,對我來說,陳绮貞是白色,張懸是黑色,兩種音樂都很純粹,我都很需要,但更偏愛純黑色,有時在台上會拐個彎罵髒話的張懸!

【創意市集、純靜市場、輕衫逛街、私房生活】

這是我第一次逛創意市集,看到很多有趣的東西,雖然什麼都沒買,不過還是會為每個攤位的創意和巧思驚奇不已,純手功的唯一性和細膩度真的是無可取代。

純靜市場賣的是比較天然的農作物、花卉、家飾和生活用品、偏非主流音樂品牌的CD,每個攤位的擺設大多很有特色,有許多好看的景。我在這裡試吃了好幾口的米飯和水果,印象比較深刻的攤子是一個從台北遷居到南部過著自給自足使用自然農法(完全無農藥)耕耘農莊生活的家庭,聽著兩位父母分享他們面對自然的態度、大自然對身體的影響,還有他們如何從大自然學到教育孩子的方法,以及他們的孩子所受到的影響,很有意思。雖然我也會羨慕那樣的生活,但現在的我還沒有這樣的無慾無求。

輕衫逛街是台灣獨立T-shirt設計師作品的展場,裡頭有許多圖樣特殊的T-shirt,市場的設計我也很喜歡。私房生活則是無印良品的展場,除了賣品牌的商品之外,場內的設計也讓人覺得特別簡單舒服,很能展現品牌的極簡環保風格。

【分享書房】

這是一個座談會與書展結合的活動,共有四場座談會,我參加了「生活與工作」、「生活與創作」兩場。「生活與工作」的講者我不太熟,只有對孫大偉比較有印象,「生活與創作」的講者就比較熟悉了(李宗盛、王偉忠、廖咸浩、蔡康永、蔡詩萍),看著他們在台上除了聊聊自己的想法還互虧彼此,很好笑也很精彩!

兩場座談會的講者都強調了一個重點:如果想要讓日子過的簡單開心一點,紀律是很重要的,有紀律才有自由。

他們說:「看他們在台上好像都發展的挺不錯的,但不要忽略了光彩背後的努力,簡單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單純,要花最多的時間和你在乎的人相處,花最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創造力和生活是可結合的,不管你身在體制內或體制外。因為不願從體制內消失在自己的人生裡、因為不甘寂寞所以創作。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當成生涯的壞處就是『無路可退』。做自己喜歡的事,讓那件你喜歡的事為你的人生帶來意義和價值。年輕的時候多去流浪、冒險,老了再來成熟,要是狀況相反了有可能苦了自己,但也別為了流浪而流浪。到最後人會發現創作的泉源都是從家人、朋友、情人身上而來,就算年輕的時候總是不承認。

生活若想要單純些,需要一張心裡的優先順序表,要知道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人生就是要把複雜的事變簡單,而簡單其實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隨時問問自己:『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喜歡什麼?不愛什麼?』,如果不了解自己,就有可能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東西,無法快樂。」

這些話讓我思考了很多事情,他們說的東西,有些是我早就知道卻還沒做到的,有些是我在懷疑自己是不是該堅持下去的。我知道觀點不可能只有這幾種,他們說的不一定就是對的,也不一定適合自己,但還是讓我有打了一劑強心針的感覺。

《結束。我覺得…》

簡單生活節是第一次舉辦,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我認為主辦單位真的很用心,很努力的想要讓進場參加的人都能有種單純的幸福感,活動的設計也盡量扣住「簡單」的主題。

有很多人批評這次活動太商業化,但老實說,如果不那麼商業我想這個活動也辦不起來。商不商業?花了入場費進入園區之後還要不要有另外的花費,選擇權掌握在每個消費者的手裡阿!主辦單位沒有逼著消費者要再多花錢,都可以無限次進出園區了。

不過真的對不起了場地附近被影響的居民,還有那一大片不知道還能不能活下去的草皮。

每個人對簡單的定義都不太一樣,現在的我覺得簡單就是一種讓自己活的不那麼煩,可以比較自在、快樂的方式,哪怕那種方式是別人無法理解的。

簡單是一種對照出來的選擇。如果問一個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農夫什麼是簡單的生活,也許他還答不出來,因為他可能不知道複雜的生活是什麼樣子,而他的生活,也許有我們渴望的簡單存在其中。

簡單生活節有那麼多種活動和表演節目,如果不懂得怎麼選擇自己最想參加的活動,一不小心就變成「複雜生活節」,選了這個又擔心失去了那個,日常生活也是如此。

也許當我選擇了最想要的生活,簡單也有了複雜的多元,複雜也有了簡單的平靜。

還有,明年如果還有舉辦,我一定會早點說,讓朋友可以一起慢慢存錢,慢慢把時間空出來。一個人逛有一個人的自由,但是當我看到讓我興奮的東西轉頭卻沒辦法有個人可以訴說時,也是很寂寞。為什麼我會發現自己寂寞?因為在聽表演時我被自己的自言自語嚇到了,原來我那麼想分享。

明年我們再一起去,想參加不同的活動就分開行動,想一起欣賞演出的時候就集體行動,好不好阿?

那兩天,我真的過的很開心,生活中漸漸消散的熱情,在活動的過程中有重新找回來的感覺。我好希望能像從前一樣,可以再次找到讓自己瘋狂的事物,每天都可以很有熱情的活著,不要像現在一樣,晚上睡不著的時候覺得自己和這世界一點關係都沒有,還會愧疚這樣的生活我為什麼不滿足?

*星波來虎是什麼?把Simple Life唸一次就知道了! 

整個活動一開始我看到這四個字還以為是什麼贊助場商

居然出現在記念T上 直到第二天結束前我才知道是諧音阿!

*Simple Life官網:
http://simplelife.streetvoice.com/

*看照片按我*


延伸閱讀:2008年 第二屆簡單生活節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