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D3o7aO   

周揚青說出自己的感情經歷,為什麼在社會上引起那麼多共鳴與討論?我想是周揚青的言行提醒了大家一件事:「在這個世界,一個女性要說出自己所受到的傷害,特別是來自男性的傷害,是多麽少見、難得、不容易的事。」

 

我們聽過太多太多太多,關於男人傷害女性的故事。
親密關係中的暴力事件、情感上的欺瞞、婚姻中的不忠。
大家有想過,為什麼同樣的事情,不斷重複發生嗎?
我認爲,是因為這個仍是男性主導的世界裡,向所有人傳達一個訊息:「男人傷害女性是沒有關係的,因為男性會繼續被包容、原諒、接納。」
當男人在現實社會中擁有的金錢、權利等資源,足以讓所有人閉嘴,男人幫著男人營造彼此的樂園,那個傷害女性很少會嚐到代價的樂園。那就沒有什麼人會替女人講話了。

 

當你傷害一個人,不會嚐到代價,這件事就會繼續下去。
當年輕的男人,看到年長的男人可以這樣對待女性,
他想的可能是:我以後也要過這種只管自己爽就好,傷害女人也不會被責難的爽日子。

 

而年輕女性學到的是什麼呢?年輕女性看見的是,當一個女性去說出自己所受到來自男性的傷害時,這個世界與社會第一件事情是檢討她,是不是她自己不夠好不夠如何如何,才會成受到傷害。

 

這樣循環下去,我們看到的就是一種男人怎麼樣都可以,女性難以為自己的遭遇開口的的社會結構。因為女人開口了,沒人支持,還會遭到責罵、檢討,已經夠傷心了,說出來,搞的還像是自己的錯造成了一切,沒有人支持自己,內心真是一片荒涼啊。

 

但好在啊,沒人替女性講話的時候,女人總算可以開口替自己發聲了。我不否認,若在身心狀況不好、尺度沒有拿捏好的狀況下,這樣的表態發聲,也有可能用非常危險,危害到自己生命、危害到他人生命的方式展現出來。

 

但就算如此,我仍支持女性說出自己的故事與經歷。

 

當妳決定說出口,也必定有所承擔,
這個世界會反應給妳的一切。
當周揚青按下發表鍵的那一刻,她也是燃燒了她自己。
是什麼讓人願意燃燒自己,也要說出口?
我想是因為看清了這個世界就是這樣運作,
也看見了自己以前不願正視的一切,
看見了自己可以有不同選擇。
在這個結構裡,她想要大聲呼喊,
試圖製造一些裂縫,讓其她女性看見警示。

 

我覺得周揚青已經以一種極度安全與自制的方式為自己表態了。我不否認她說出口後,羅志祥會受到很大的傷害。但這世界真的太少人,願意同理,她在說出口之前所承受的一切傷害,老實說,我覺得她可以好好活下來已經很好。

 

就我在紅塵打滾觀察的經驗,這類型的男人只有在事業、生存受到威脅時,才會向女人道歉。
那這類型的男人最在乎的是什麼呢?
是「面子」。
那些他們處心積慮努力在社會結構中建構起來的有頭有臉的樣子。
女性的反擊,不過就是撕破了那張面子,那張虛偽,讓人看看這些人真實的樣子罷了。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