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38887_1080183998784528_2433135167200532876_n  

于為暢老師又出新書啦!相隔四年,老師把他這幾年部落格經營教學相關的重點加上分享他對於人生、職涯、金錢的價值觀融合出版「從0開始的獲利模式」,這本書適合剛開始想要在網路上經營自己內容的人、或是未來想創業想提前做社群經營功課的人,或是像我這樣對相關領域已經比較熟悉的人,都可以在這本書的不同章節,得到啟發!我認為這本書讓我詢問自己最多的一個問題就是:「你是誰?你為何而寫?」

 

在2013年我專心經營部落格的時候,那時的目標的確是希望透過經營累積,以廣告文或相關的方式賺取收入,同時累積影響力,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與理念推廣給更多人知道,當時覺得這樣的模式很適合我,有發聲管道、介紹自己認同的東西給大家也很開心,也讓我覺得可以「利他」。當時我覺得成為一名公眾人物最能夠幫助別人,因為可以把大眾的目光引領到需要關心的人事物議題上。

 

那個階段的我不太關心政治與公民議題,直到2014年學運開始後,我才打開了眼睛,看見除了滿足自己的價值與意義之外,想要「利他」,比成為公眾人物更直接與快速的方式,就是當下直接投入社會運動、關心公民議題、參與公民組織或是參選。那段日子我也看見政治與公民領域的特殊性,公眾人物若要在這些議題上表態也常常是綁手綁腳、甚至完全不能談。這時候作為一個沒有太多包袱的寫作者,反而能真的暢所欲言,說出自己真正支持的理念與黨派。那段時間我寫了滿多關於公民議題的文章,也停止了原本經營部落格的方式,後來又因為一些原因完全暫停寫作了一陣子。

 

7/1我又開始重新寫作,到現在已經第89天了,這個階段再次看到「從0開始的獲利模式」的內容,腦子裡想的東西跟2013年的自己不太一樣了,雖然是在一個自我療癒的想法下開始了天天發文的計畫,也都還在重新累積當中,不過這段時間還是有一些廠商提出合作文章的邀約,但是現在階段的我,暫時都拒絕了。除了因為身心狀態、時間的考量以外,再來就是發現以前自己樂在其中的廣告文合作方式,現在自己接到不同單位邀請,就算是我認同、喜歡的的事物,居然也不像以前一樣那麼興奮的想執行這些合作內容。我對這樣的自己感到驚訝,也許經營自己的網站內容與社群仍是我有興趣繼續做的事,但之後可以用這些事物來做些什麼事、用什麼樣的模式,我現在想要的已經跟以前不同,這幾年的生命經驗,確實深刻的改變了我某些部分⋯⋯那累積這些之後要做些什麼事呢?我還在自我探索中。

 

這80多天的寫作主題,我分析了自己喜歡的事物與大眾的交會點⋯⋯

我愛的領域與大眾交集點比較多的是:寵物、心靈療癒、戲劇、旅遊、美食。

我愛的領域與大眾交集點較少的是:政治、台灣獨立、公民運動、女性主義、性別平權。

 

這兩種方向的文章,一定是互斥的嗎?交集點在哪?

我問我自己,我的理念是什麼?我的信念價值是什麼呢?

我有辦法為了與大眾領域較多交集的主題,去放棄不寫與大眾領域較少交集的領域嗎?

我清楚感覺到自己是沒辦法不寫那些與大眾交集點較少的主題的。

我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改變,但我知道現在的我是如此⋯⋯

那我可以做些什麼呢?投稿專欄嗎?加入某些組織更實際的貢獻我的寫作技能嗎?

這些我都在慢慢的思考中⋯⋯

 

在前幾年,我已經上過于老師的課程3次了吧,我的職涯經歷讓我對書中大部分執行技巧已經非常理解,但這本書還是給現階段的我很多的想法,讓我觀照自己目前階段的狀態,以及對於未來自己寫作經營內容的方向再多一點的發想,推薦給大家!

 

延伸閱讀:

*「從0開始的獲利模式」 

*于老師的臉書

*于老師的個人網站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