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676128_10159112980747688_1264493598723675882_n.jpg  

「如果可以,真想要傷害我的人付出代價⋯⋯」
在被傷害的第一時間,我想很多人都這麼想過吧。
 
(以下討論會有劇情)
(以下討論會有劇情)
(以下討論會有劇情)
(以下討論會有劇情)
(以下討論會有劇情)
(以下討論會有劇情)
(以下討論會有劇情)
(以下討論會有劇情)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是一本我無法再看一次的小說,我甚至把這本書藏在家裡的某個角落,藏到我的潛意識現在都忘了自己到底放在哪。
 
因為那本小說裡描述的故事,是我覺得父權社會中,能對女性做出的最惡意的事:在一個女性還在成長、受教育的時期,在她還來不及從這個世界以及女性前輩們學到如何在這個父權社會武裝、有力量反抗之前,先用成年男性之姿,對成長中的女性造成巨大的傷害。並且這個傷害,會對她的成長造成巨大影響,需要許多機緣、許多專業協助,才能從創傷中倖存下來,活到長大。
 
每一次想到這個故事,就會激起我內心最巨大的憤怒,那是一個男性對女性各種傷害集結的縮影,看準女性的弱點,看準社會給女性的壓力,讓女性在承受傷害中,不敢聲張,並且就算為自己發聲了,也要有足夠的力量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
 
/tmp/phpw3RFSo  
 
最近Netflix上映的台劇「她和她的她」,就是在探討類似的議題。
整部劇描寫深刻、非常流暢,真的很高興台劇有了更多元的題材,能讓不同的故事、不同的生命經驗,被看見。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戲的所有安排,劇中世界的每一個節奏,都跟我學習過關於心理創傷復原相關的知識相符合。
 
 
314037226_10159112980752688_4890685010893552480_n.jpg  
整部戲花了非常多的篇幅,才來到了少女時期關鍵的那一天。
許多人會覺得冗長,但我覺得不會。
因為這就是成年以後,回望過去創傷,需要的時間、空間、與速度。
你花了多久的時間,離開了那個讓你傷痛之處多遠,
要再回頭處理那份創傷,就需要花多久時間,慢慢再靠近拆炸彈。
每個人都發展出了一套,自己在傷痛中存活下來的方法,
不過這樣的方法不一定能帶來療癒,
頂多只是,能夠維持一個「活著的狀態」
 
 
 314737918_10159112980712688_6749880844993018795_n.jpg  
 
我特別喜歡這部戲對於創傷與精神狀態解離的刻畫描寫~
當經歷創傷後,真的感覺自己的靈魂變成了碎片,
散在每一個創傷建構與組成的時間點與情境,
可能是那時的陽光、可能是那時的溫度與濕氣、
可能是眼前的某種情境、可能是某個路口、可能是某個物件,
靈魂散成無限個碎片,困在無限個情境中,
每一個碎片的靈魂都在受苦,無法整合,也無法復原。
那時候會想,是否有一個不知道多久以後好起來的我,
那個好起來的我,可以去打破一個個把碎片的我困住的玻璃屋,
釋放裡面的記憶,再把現在碎掉的我給拼湊回來?
把現在的我拯救出來?
 
 
因為靈魂已成了碎片,創傷中的自我,像是個行屍走肉空殼。
劇中女主角林晨曦看似沒有停下腳步,
她表面上還是非常有功能性,無論是讀書或是職場發展,都持續著。
可是有一部分的她永遠留在了那段過去,她把所有能向公眾展現的、公眾能理解的,保留在她在台北的生活。
她把她所有目前沒有能力處理的、公眾無法理解的那段過去,留在家鄉宜蘭的住家中。
在公眾與男友眼前的職場與台北房子裡,一切是那麼有條有理、有秩序。
而最核心的宜蘭家中,是分崩離析、環境混亂。
 
經歷創傷的人,混亂是一種常態,漸漸復原的過程,就是混亂範圍縮小的過程。
 
我不覺得林晨曦是無情的,那是她活下來的方式。
她在遠離創傷之地,在她自己的王國,建立了她的城堡到一個階段,直至卡住之後,那樣的她,長大成熟到足夠程度的她,也才有財力、能力、足夠且適合的支持系統,來回來面對在她家鄉發生的一切。
 
經過了20年,長大的林晨曦終於在命運的安排下,回望自己的過去。
 
『「解離」是一種自我保護的狀態,當人在受到龐大的心理壓力、傷害時,透過個人意識、認同或是行為短暫性的改變,來迴避傷害,以免招致情緒崩潰或是身心傷害,但當解離過程失控時,可能造成各種解離性疾患。常見的解離性疾患有四種,分別為心因性失憶症(解離性失憶)、心因性朦朧(解離性朦朧)、多重人格和自我感消失。』(此段文字出處)
 
解離中的自我有一種失控感,好像跨越了內心所有約束,所有社會界線,那是非常有力量卻也非常容易毀滅自我與他人的狀態。
 
所以林晨曦在劇中出現第一次解離時,她用手直接把家暴孩子的鄰居的後照鏡給打破了。她的潛意識主掌了她的行為,突破了社會規範的界線。非常有力量,完成了她心裡的正義,但恢復現實感後,也要善後、收拾殘局,承擔後果。
 
 
314739163_10159112980792688_4657005764689867046_n.jpg  
劇中最後一次的解離,隨著她現實中經歷的轉變,她解離後的世界,也隨著她的潛意識改變了,劇中這部分的細節,真的做的很美很動人,最後一次的解離,她又回到了宜蘭的家,可是不再困惑、不再困住,而是有了足夠的力量,在潛意識中, 對父親、弟弟,說出想說的話。而且大家有注意到嗎?浴廁跟弟弟房間牆上的字與物品,也全都改變了,那些揪心的字眼跟新聞標題,都變成了溫暖支持的話語。
這部戲把潛意識的改變,呈現的非常具體,真的很值得細看與感受。
 
如何在現實感中,在解離的邊緣,但把解離的力量,用在生活中呢?
就像林晨曦最後一樣吧!她把那份無邊無際的力量,用來提告,用來擴大結盟,用來尋找專業支持,走進諮商室內,讓心理師藉由不同的媒材,帶領她一步步更真實的陪伴與梳理自己。
 
 
有一天你走得夠遠了,回望創傷中的自己,
你也許會看見,原來,創傷中的自己,其實是那麼有力量的,
那些憤怒和悲傷,都是強烈的動能,
只是我們需要一些協助、一些方式、一些陪伴、一些支持、一些路徑,
把那份力量,轉換為現實生活中,真實的善待自己的行為。
這個過程非常難,可能要花費數年,可是值得一試。
 
最後我看見,長大後的林晨曦穿過了小時候覺得最黑暗,走進去會消失的隧道,勇敢穿越之後,是一望無際的大海,而小時候的林晨曦在這時,也終於跟她在一起了,她們會好好陪伴彼此,繼續走接下來的路,那一幕我真的大哭,因為這就是自我完成了整合了啊!!!靈魂的碎片,被後來長出力量的自己給拼回來了呀!
 
也許你正經歷創傷,或在創傷復原的路上,
希望看完林晨曦的故事,能給你一些力量。
這部戲讓我感覺很心痛,
可是也非常溫暖,在最後感到療癒的滋潤。
謝謝這部作品!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