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8-04-14 上午12.23.43.png  

我的男孩第15、16集,是以勇氣貫穿的劇情,從這裡開始,小菲與慶輝的路就是以前的千倍重,每一步,都要堅定無比才走的下去。

 

第15集,是收看我的男孩為止最讓我震驚的一集,原來角色的深度,可以這樣緩緩堆疊成一個那麼有血有淚有過去的人。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2.21.01.png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2.20.03.png

一開頭讓我滿難受的,我其實最受不了被包裝在善意、喜歡、平凡底下的歧視與偏見,無論慶輝的媽媽口頭上說有多喜歡小菲,當小菲做了超出她想像、接受度以外的事情時,只剩下厭惡與攻擊了。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2.21.24.png  

這一幕慶輝哭得好讓人心疼啊~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2.28.55.png 29793575_381299739016706_4378617393316888576_o.jpg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12.36.png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13.32.png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2.23.21.png   

真的很難想像,小菲與蕭也時在街頭偶然一別後,再次彼此相視,已經是在靈堂、陰陽兩隔的場景,好心痛,寧可不見。

死亡會開啟很多事,也會終結很多事,美雙姐與小菲這兩個女人,在靈堂的會面算是把話都說開了,而這個話題,仍是美雙姐起的頭,美雙姐真的很愛蕭也時啊,包容度無敵大!

--

小菲:「他很幸福,有一天我在街上遠遠的看到他,他在等妳,妳過來了,看到那個畫面,當時我就明白了。他這麼多年,來來去去那麼多感情,到底在追尋什麼,可能當局者迷,他自己也不清楚,其實他要的,就是那種可以陪在身邊,無微不至、不離不棄的安全感。」

--

這段對白描述得跟我想的一樣,當我一個觀眾都被美雙姐那麼細膩照顧著蕭也時感動,蕭也時自己又怎麼可能真的離開的了美雙姐呢。但是美雙姐在這一路,一定也有內心煎熬的一面。

我覺得編劇、導演、演員們一起合力把這段戲雕琢的恰到好處,只要差一點點,整段戲的感覺可能會瞬間跳到對立、較勁、負面的情緒,但是這段戲的張力維持的很好,讓觀眾的心情隨著對白起伏,然後又放鬆下來。

 

30261460_381315842348429_2567802019603546112_o.jpg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2.35.03.png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2.35.46.png  

本來以為這個擁抱會是真的,好想好想要這個擁抱是真的,哈哈哈哈,結果最後不是真的,好吊人胃口呀!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2.44.27.png  

慶輝媽:「要是小菲能夠再小個兩歲,不知道有多好?」

慶輝爸:「小兩歲哪有差啊?」

慶輝媽:「怎麼沒有差?她小兩歲就是20幾歲,安慶輝20幾歲,兩個不是差不多?」

---

哈哈哈哈,看到這一段,我想所有人都跟我一樣,都會說出慶輝爸講的,小兩歲哪有差啊?

其實,我想編劇就是要用這一段去說,對,就是真的沒有差啊!有差的,只是無法接受姐弟戀的人,自己內心的認定與詮釋,慶輝媽媽期待中的對象是一個跟自己兒子「各方面都差不多、不要差異太大」的人。但是年齡只是表象的數字,更重要的是兩人能不能溝通、價值觀是否一樣,年齡不必然導致差異,但是價值觀的差異必定會造成真實的差距。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2.56.22.png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00.43.png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01.17.png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02.45.png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04.07.png  

29793499_381320772347936_8349358127832891392_o.jpg  

第十五集小菲坦承最深的秘密這段戲,真的讓我很震撼,螢幕前的我跟安慶輝一樣,完全嚇傻了⋯⋯

前幾幕小菲帶著圈圈去看蕭也時的時候,我沒有多想,只以為小菲只是需要心理支持所以找圈圈與姊夫陪同,但就是覺得哪裡怪怪。

這一幕小菲灌了好多瓶啤酒, 本以為她接著是要大聲吼出那些情緒激動但是我可能有料想的到的話,

沒想到她是虛弱地輕輕地說出:「因為我有一個女兒,蕭也時的。」

原來如此,原來有一個更難跨越的原因,才讓小菲一直卡著,多了一個女兒,在各方面是完全不同的局面,安慶輝當下也有點慌了,本來就已經很難,沒想到,更難!

這一幕,我覺得震驚、震撼,卻也釋放,小菲關門後的大哭,是一種再也不用隱瞞的心痛與放縱,小菲真的好苦啊,瞞了那麼久,原本觀眾以為慶輝不知道的部分,就已經是小菲隱藏的一切,沒想到還有更深的過去,是小菲這個角色隱藏了15集都沒有說出口。

我的男孩裡花了很多篇幅去展現小菲光明正向、積極、快樂的一面,但比較少描寫小菲性格中的黑暗面,例如,當發現自己變成第三者之後,為什麼停留在那個狀態那麼多年?是不是個性裡有軟弱的部分?懷孕了又為什麼要生下來?她真的想要孩子不在身邊的生活嗎?這一切有太多可以討論的了,而這段戲讓我意識到,小菲黑暗面的存在,種種選擇,累積成讓她無法光明正大以真實的狀態出現在眾人面前的現況。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18.31.png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17.47.png  

這段慶輝跑去宜蘭找圈圈的畫面,我看到真的馬上哭到爆耶!!!!!!!!

有一個人很真心的說他愛妳,然後在妳以為你說出驚人事實後,他會遠離妳、背棄妳,

結果他沒有離開,反而用更真實的行動,去表達「雖然我有嚇到,但冷靜後我願意接納妳的過去」,

(然後這個人又很年輕身材好又談得來),世界上有那麼好的事嗎?這種人怎麼可能出現?

好,我的男孩就是要表達,如果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人真的出現了,那妳又敢嗎?妳敢嗎?敢接受這樣的人存在在自己的生命中,去體驗這個人真實存在的美好嗎?

我後來也想,離了婚帶著一個孩子的男人不是也很多嗎?所以單身媽媽、單親媽媽又有什麼呢?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30.49.png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30.38.png 螢幕快照 2018-04-07 上午1.31.31.png  

阿哈哈哈,這個吻讓人等好久。但這是險招,男生沒事還是別用好了,這個情境沒有拿捏好就是侵犯別人的意願囉。

 

螢幕快照 2018-04-14 上午12.09.11.png 螢幕快照 2018-04-14 上午12.10.30.png  

第16集原本想說會甜久一點,結果真的沒有要讓大家喘息的意思,兩人身邊種種反對聲浪襲來⋯⋯

小菲與姊姊爭吵的那場戲,小菲說:「我羅小菲一個30歲的老妹,可以讓一個20歲的小鮮肉愛我愛到不顧一切,我有什麼好丟臉的?」

「我幹嘛要怕?我有家有事業有能力還有妳,我怕屁啊?」

是啊,一個男人跟小十歲的女人在一起,跟全世界炫耀都來不及了,為什麼女人要因此感到丟臉?應該要覺得很驕傲,自己的魅力老少通吃不是嗎?30歲你可以說是生育年齡的拋物線頂點,如果以生育的可能、有沒有生、生男生女來衡量自己的價值,那這個觀點確實存在,但是若女性不以生育的種種相關事務定義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價值、存在的意義、生命的追求,那30歲是頂點個屁啊?我生活中看到更多是在36-45歲時,開創自己又一片天的女性呢!

真正可怕的不是人老珠黃,而是把自己的可能性、價值,定義在有沒有擁有家庭、有沒有生兒育女、有沒有過著某一種人生。只要對自己的生命保持彈性,建立自己的社會支持網(朋友、社交圈、家人)、經濟不靠伴侶,那幾歲、分手了其實根本沒有差啊!

我覺得離開蕭也時確實是小菲生命中很重要的歷程,在那個過程中,她完成了情感依附上的自我獨立。

 

螢幕快照 2018-04-14 上午12.23.43.png 螢幕快照 2018-04-14 上午12.23.09.png 螢幕快照 2018-04-14 上午12.24.00.png  

很喜歡這一段的擁抱,比吻戲還喜歡。

--

小菲:「親愛的男孩,其實現在最需要這個擁抱的,不是你,是我。可以讓我在這個擁抱裡,稍稍放鬆一下嗎?不管是兩年、兩個月,就算兩天也好,我累了。我想被你,緊緊抱著。」

--

姊姊們應該看到會想哭吧?長大真是莫名其妙的累呀。

 

螢幕快照 2018-04-14 上午12.29.46.png

 小菲:「羅小非,做自己、做自己!不可以因為別人對你的曲解誤會,就放棄自己想要的將來,妳有權利幸福,妳有。妳是好人,妳當然可以幸福。」

--

我很開心經歷了那麼多事情後,小菲的對自我價值的認同,仍是沒有被擊倒的,這是最重要的。

這樣的自信心若沒有建立起來,很難在生命的各方面往前。

 

 

 

 

螢幕快照 2018-04-14 上午12.30.21.png

柏暉好可愛呀~~~「我支持你們」

 

 

螢幕快照 2018-04-14 上午12.42.27.png  

阿哈哈~終於~~~~

 

螢幕快照 2018-04-14 上午12.51.18.png

很喜歡這個畫面,小菲墊起腳尖,用手觸摸「勇敢」兩個字。

我的男孩裡,有很多畫面讓我覺得很美,甚至比荼蘼還美,這個畫面讓我想起前幾集,小菲把喜帖貼在畫上,用紅色顏料塗過的那一幕。

 

 

 

螢幕快照 2018-04-14 上午1.14.47.png  

這一段喵喵的反應讓我大笑,哈哈哈哈,對啊,要噁心也是安慶輝好不好XD....

這段熱炒店的八卦劇情,反應出大眾的價值觀,奇怪,女大男小的女性,到底是有什麼噁心?

世界上一堆男大女小的戀情,也很少看男人被說噁心啊?(除了相差40歲以上,這就是另一個價值觀的討論了)

 

嗯,期待第17集,雖然預告看起來讓人覺得又是不輕鬆的一集呀呀呀~

為什麼~~~甜密的時後那麼少咧?

 

 

我的男孩:看到第六集總算有動力寫劇評了!

*我的男孩 7.8集:選擇婚姻伴侶就是在選擇自己的生存之道

我的男孩9-12集:愛有很多種

我的男孩13集:我要開始愛你了。

我的男孩14集:我愛妳,沒有錯。

我的男孩15.16集:妳敢不敢讓自己幸福?

我的男孩17集:為了你,我努力勇敢。

 我的男孩18集:放手,讓出空間給未來。

我的男孩19集:我好想、好想妳。 

我的男孩20集:把長大,變成好事。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