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緻迷你劇集-俗女養成記-劇照12-0522-ep04-1565944241.jpg  

這幾集,我們看到39歲的陳嘉玲兩難煎熬的源頭來自何處。那是從陳嘉玲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的,因為妳是女生,所以你不行這樣、不行那樣的規訓與設限。

 

2346.png  

當小嘉玲跟小永森幫鄰居哥哥姊姊阿誠、阿娟戶傳情書被發現時,小嘉玲看到了阿娟姐姐被自己的父母當眾羞辱與懲罰,那一幕我看到都心碎了,完全是恐怖、驚悚片的等級。

 

在傳統中女性的價值所在是為了成就男人、成為男人的附屬,完成生育以及照顧家庭的功能。如果不能做到這些,一個女性會被視為沒有價值,甚至變成群體的公敵、攻擊對象。所以保全處女膜,變成是那個年代大多數家庭教育女孩最在乎的事。而為了保全處女膜,家庭與社會處處剝奪、禁止女性探索自己的感受、感情、情慾、身體的可能性與權利,女性的一切探索都只能等到取得了結婚證明成為妻子那一刻才可以被允許。(事實上,處女膜也不是膜,應該要稱為"陰道冠",是一個有彈性、有孔洞的環狀組織,不然經血怎麼流出呢?)

 

所以女生不能談戀愛,因為意亂情迷容易破處,

所以女生不能自慰,因為女人探索性是多麽不要臉的事,

所以女生不能婚前性行為,因為這樣沒有男人會要你。

 

這些可怕的價值觀,處處綑綁、限制著女生從小的思想與行為,一個人對自己的性、感受相關的探索與掌握,其實是種權力的展現。當男性毫無負擔的在嘗試自己能不能上床成功、看A片、打手槍、婚前性行為的時候,其實累積了許多對自己的自信,以及練習追求、拒絕,完全不會受到任何逞罰,在這些過程中,自我的形狀也越來越清楚。但許多女性從小到大被綑綁、禁止,自我也變的模模糊糊。

當一個男性打手槍被發現時,可能被當成長大的證明,長輩還會交流A片資源,但當一個女人自慰被發現時,卻可能遭到羞辱、被說這樣很髒~這世界是不是很奇怪呢?劇中的阿娟付出了巨大的代價,除了心靈創傷還舉家搬遷,而阿誠呢?我相信阿誠不會受到任何懲罰,並且還抬頭挺胸的活在原來的地點,並且繼續跟下一個女生傳情書、爸爸媽媽知道了還會稱讚自己的兒子有魅力。

這就是為什麼性平教育很重要、兩性平等很重要,就是要讓小女孩從小就知道,沒有任何妳不能做的事、妳所有的嘗試與探索都是珍貴且有價值的。

 

2213.JPG  

如果陳嘉玲從小對自我情感、情慾的探索是敞開的,那她可能在遇到Mark時不會那麼手足無措,例如她可能也不會跟江顯榮說,就不會發生後面那一串被大鬧公司導致自己辭職,也不會守在一個其實並沒有那麼愛的江顯榮身邊那麼久。

嘉玲的婆婆是一個傳統的婆婆,要求嘉玲婚後以家庭為重、把工作辭了當家庭主婦、陪伴婆婆各種行程只是基本任務、裝潢也只能婆婆做主,都設計嬰兒房了就是要生出小孩。

我不覺得陳嘉玲會自認是一個女性主義者,她其實一開始也不是完全不願意配合,在買房子時陳嘉玲對於婆婆付頭期款沒有任何自己要出錢的表示、對於婆婆擁有自己家門的鑰匙也尚且可以忍耐,可以忍受界線模糊,看起來好像原本也沒有想要爭取除夕在自己家過⋯⋯只是六年級女性再怎麼說很多都是經濟獨立、有工作能力的女性,若不是完全順服的人,對像陳嘉玲這樣的女性來說,忍耐一時尚可,想到這樣沒有主體性的生活要過一生,那真是完全無法接受。我相信這就是陳嘉玲跟江顯榮分手的主因,但是劇中關於分手的過程其實並沒有完整處理,期待之後會再細說這部分。

 

2210.JPG  

我特別喜歡劇中提到解嚴前後時期台灣的狀況,例如講台語罰錢、阿公對警總的恐懼、小嘉玲從鄙視自己的文化語言,到重新擁抱台語、擁抱阿公等等。阿公說:「拎杯台灣人,喝台灣水吃台灣米,講台灣話,有什麼不對?」聽得我真是通體舒暢XD

陳嘉玲也在高級「講國語」同學(王日華)家中,看到了華美表象的裂縫⋯⋯

「看到班長在哭,其實,她也沒那麼好命,反而很可憐,我只要想到,自己的爸爸不會再回來了,房子再怎麼大、房間再怎麼美、國語說的再標準,也感覺不到一點幸福。」

我想小小的王日華也不是完全沒感受到幸福,良好的環境、好吃的下午茶,都是幸福,但如果要問內心感受是不是幸福,那直覺的感受就是「不幸福」。

 

2019082055012317.jpg  

我好喜歡戲中姊弟情的描述,真的要有弟弟的人才可以體會,小時候跟弟弟吵架玩鬧,但是長大後弟弟卻也是自己的依靠,是自己與家庭中間的緩衝與防線。嘉玲跟弟弟之間守護著彼此的秘密,跟彼此站在同一陣線,一起在這個傳統的家庭中生存下來,是一種革命情感啊!

 

其實我對陳嘉玲回到台南的家,我是有點擔心的,因為她即將面對的是這些束縛的最根本、源頭:她的家庭。

我不知道當她的家人知道婚結不成了之後的反應到底會多激烈,只能希望堅強的嘉玲撐過一切,迎來屬於她的自由。

「陳嘉玲,我真的覺得妳是衝組的妳知道嗎?」

所以,陳嘉玲~~衝吧~~~加油!

 

 

延伸閱讀:

*俗女養成記1、2集劇評心得:女人不結婚生子就不會幸福?

*俗女養成記3-6集劇評:他們說因為你是女人所以不可以

 *俗女養成記7、8集劇評心得:那個溫柔的男人

俗女養成記9.10集劇評心得:女人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自由自在的活著

  

 

* 俗女養成記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rdinarywoman38/

 --

/tmp/phpXYstzB   
  

在這個步調越來越快的世界,蘇姍邀請你慢下來,看看自己的內心。

心靈諮詢中,
你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使用心靈卡牌來協助探索自己。

 卡牌對我來說,是一種協助自己探潛意式、內在情緒感受的輔助工具,

 蘇姍解讀卡牌的風格是不鐵口直斷,而是用開放性的方式來解讀卡牌,而你也會參與解讀的過程喔:)

 透過與蘇姍對談聊聊,
歡迎讓我陪伴你一起展開探索自我內在的旅程。

 以下為可預約諮詢的項目:

・自我覺察:

有一些事情與情緒一直放在心中,想要找人聊聊疏理,更理解自己。

 ・女性自我成長:

 身為女性在社會中闖蕩,跟這個世界互動中遇到了一些卡點,想深入探索,蘇姍會以支持女性的角度去理解與提供回饋。

 ・伴侶關係:

與伴侶的相關的各種事情。

 

*看更多詳細介紹與預約諮詢方式:
https://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9468772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