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6851_4d95f05370611361a35ed7bfe7a3c701.jpg

誰說中國水墨畫只能是黑白平板的世界?誰說富含宗教寓意的禪意總是與一般普羅萬眾有著距離感?畫家郭關用他畫筆下的繽紛世界告訴我們,水墨畫可以五彩斑斕,而禪意的呈現也能兼容並蓄,打破不同文化與宗教信仰之間的藩籬,讓所有人透過他的作品得到了心靈的寧靜與安穩。


(註:此篇為展方邀稿,請Susan幫忙推廣給大家。)



【純淨、博學的靈魂】

thumbnail_400_400.jpg

 畫家郭關是中國湖南桂東人,從小吃素,畢業於北京師大美術系,遊學歐洲受到西方藝術的洗禮,融合了東西方繪畫的精髓,創造出獨特的東方墨彩創作,深受藝術收藏家們的喜愛。2007年通過層層遴選受託為中南海紫光閣國際會議廳繪製巨幅的國畫「巍巍華夏魂」,讓更多人認識到他不凡的繪畫造詣。


 R1035850.JPG

他喜愛大自然,精通琴、棋、詩、畫、印,更是中國少數活躍的古琴師;展覽現場播放的古琴樂曲音樂是由郭關所彈奏錄製,與其畫作相互烘托,讓現場充滿祥和的氣氛。 琴聲如其人,能奏出這樣安定人心的曲調,內心必定也閒適自在,對世界抱持著純淨的善念。

 

【擁抱五彩世界】

5706851_36d2fede9cdf01696938b57b15869d9c.jpg

郭關的水墨畫不同於一般傳統,充滿了多變的色彩,他認為色彩是世界共通的審美語言,可以跨越語言與種族的隔閡,傳達東方人文精神。黑白的畫作非常冰冷單調,他認為他所處的世界,是溫暖、變化萬千的,應該讓美釋放於色彩之中,帶給人們希望。此幅「如影隨形」,採用的是暖色系,夕陽西下,農夫帶著牛兒返家休息,帶給人沈穩的安全感,好似也能感受到那情境裡的溫度與靜謐。


 R1035811.JPG

 

除了暖色系之外,郭關的作品裡也常出現藍色、紫色等需要相當高的繪畫技巧才能處理好的色彩,許多人畫藍色、紫色時,都會給人混濁、骯髒的感覺,但郭關在運用這類色彩時,非常的自然且舒服,透露著淡淡的神秘感但又不讓人感覺到壓迫,彷彿身處在幽靜虛無的幻境中,相當自在。

 

一般來說,色彩絢麗的畫作很容易因為色系搭配不當,讓人覺得雜亂煩躁,但郭關的畫作高竿之處就在於雖然使用了相當多的顏色,但卻十分協調,讓人感覺到放鬆、愉悅。

 

 

【打破限制與框架  繪出郭關風】

24230_381191058025_221941398025_3841166_5244217_n.jpg 

更獨樹一格的是,郭關的創作靈感來源完全沒有界線,融合漫畫、插畫、電玩等不同媒材的圖像風格,畫面構圖中更常看見多種文化與宗教意象的組合,例如西方的死神、十字架、天使翅膀配上東方的松柏、僧侶、佛珠、天門等等,有些組合相當有趣味性,有些則使人震撼不已。

 R1035836.JPG

例如如這幅「聖誕達摩」,就融合了東西方的文化傳統;印象中嚴肅的達摩祖師,翹著大鬍子站在聖誕花圈與鈴鐺下,竟然可愛得像是聖誕老人。此外,雲朵形狀也有些許的卡通化,搭配整個畫面,使此幅作品有種令人會心一笑的新鮮與幽默,讓老外在觀賞作品時能更容易接收東方文化。

 

 

【外柔內剛的藝術世界】

 

接下來介紹幾幅此次展覽中我相當喜愛的作品。

R1035839.JPG

常年修習佛法的郭關,畫筆下的觀世音菩薩卻和其他人不同,十分年輕清秀。我個人沒有信仰,但連我看了也覺得觀世音菩薩真的好美!

 

 

28956_386971078025_221941398025_3974891_7788042_n.jpg

我喜歡這幅「小沙彌」的寶藍色彩以及構圖。那樣的藍色配上小沙彌漂浮在宇宙中禪坐的意象,讓人有種不知身處何方的迷濛,但又感到寧靜與神聖。

 

R1035829.JPG  

這幅聖嚴法師的畫像,真實的讓人感動。很難相信郭關根本沒有和聖嚴法師見過面,但是透過長年閱讀其著作,可說與聖嚴法師神交已久,對他充滿大愛的智慧與形象再熟悉不過了,因此在這幅聖嚴法師圓寂後的紀念之作中,法師的微笑栩栩如生,彷彿透過郭關的畫筆繼續渡化眾人。畫中破碎的星球地殼代表著世間的物質總有毀壞的一日,但人的靈魂卻可以永存。



 24230_381178763025_221941398025_3840986_1307542_n.jpg

這座美麗的「天梯」,讓我好想走上去瞧一瞧那宇宙究竟是什麼模樣

 

 24230_381178668025_221941398025_3840985_4677232_n.jpg

 

郭關的作品中常出現象徵天使的翅膀,這幅「天使」的名字直接道破了這位長著翅膀的東方僧侶,就如同西方的天使,他們都四處傳道,散佈福音。他只用了一對簡單的翅膀,就融貫了東西方宗教,點出共通的為善的本質。我十分訝異於郭關那包山包海的創作與通透的悟性,想必他的心一定有很大的包容度,才有辦法讓世界的美麗進入自己的藝術生命裡。

 

R1035851.JPG R1035852.JPG

我特別喜歡郭關畫中的石頭與海浪,充滿他獨特的風格,線條富有童趣卻又表現出萬物特有的質感。相機照出來的畫面,不能完整傳達那份美感,建議大家親臨現場參觀,將能更真切體會郭關獨特的風格。

 

 30302_384984123025_221941398025_3931106_8138334_n.jpg

 

「承願再來」對我來說是相當溫馨喜悅的一幅畫,秋天是豐收的季節,眾神們下凡來帶給人們豐足的喜樂。他們乘坐著經書而來,書頁變成了翅膀,字字經文在舞動的書頁間散落,渡化了萬物眾生。畫裡的眾神們像可愛的小瓢蟲,飛舞在飽滿盈穗、隨風搖曳的蘆葦中,為世間添增了生命力。

 

5706851_4d95f05370611361a35ed7bfe7a3c701.jpg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幅畫「寧靜」。最近生活工作繁忙,瑣事很多,讓我整個人處在非常疲憊的狀態中,身體也不停發出警告,一下肚子痛、一下感冒,但是看到這幅畫時,我覺得內心變得非常平靜,浮躁的情緒被畫中細緻柔和的筆觸與色彩安撫了,所有的煩惱彷彿隨著這棵櫻花樹連根拔起一般,暫時遠離擾人的俗世,讓心好好的喘了口氣,身體也神奇的舒服了許多。

 

 【第一次與禪相遇

 

R1035814.JPG

 

沒有宗教信仰的我,第一次以如此自在輕鬆的方式接觸佛教。郭關透過活潑、幽默又平易近人的作品,使生活在充斥著網路、漫畫、卡通、電玩的新世代年輕人不會在一開始就排斥佛學與禪思,也能沒有壓迫感的情況下,經由畫中的故事引導,自然而然地進入畫面祥和的意境,體驗他想傳達的喜樂、希望與善念。

 

這次去看展時,我還看到了遠在俄羅斯繼續鑽研藝術創作的郭關寄給台灣觀賞者的影片。我非常驚訝於在這麼年輕的外表下,他對畫畫卻有著無比的執著與用心,並且毫不吝嗇於分享創作,樂意讓人拍照與分享畫作的電子圖檔。他說:我作畫出來就是要讓大家欣賞世間的美麗,若吝嗇於分享,那乾脆關起門來孤芳自賞,何必創作呢?

 

R1035865.JPG  

這是一個美好的下午,遨遊於郭關筆下的世界,我得到了內心的平靜。在這個物質已經填補不了內心空虛的年代,心靈的滿足與平靜變得更加難能可貴,我相信未來這個世界會更需要郭關的絢麗禪風。

 

也非常謝謝展覽現場工作人員親切、專業的接待,讓我認識這樣的禪風藝術世界,我也會好好珍藏這本精美的畫冊,將我從畫中得到的幸福傳遞給更多需要的人。

 

展覽訊息:

郭關台灣展海報.jpg  

官方網站:郭關美術館

 

展出時間:2010年5月13日 ~ 30日

          週三 ~ 週日 9:00 ~ 12:00  14:00 ~ 17:00

          (晚上開放時間視活動而定)


展出地點: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藝坊A館

          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7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