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a72cdc7b9b21a52f4d1ecfd_201802011620.jpg  

滿喜歡第七、八集,劇情慢慢揭露了更多從柯美雙的角度來看她與簫也時的關係,以及年輕人怎麼去選擇自己想要發展的方向、職涯的累積、探索,還有出社會已久的成人,對於工作的熱情與初衷是否還存在。

 

2017122974406817.jpg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5.31.38.png  

大概三年前我還27歲時,跟一個男人聊天,他提到:「反正最後娶的都不會是自己最愛的女人。」

當時的我心想,蛤~沒有愛的婚姻,為什麼要結?

現在經過了三年,30歲的我,這幾年陸續看著身邊同階段的男男女女走入婚姻,我終於可以理解當時那位男子講的話。

婚姻是在法律、經濟與社會意義上的結盟,而這樣的結盟牽涉與考量的層面太多,確實我看到的實際例子中,愛與不愛可能排序不會在最重要的位置。

對於婚姻、伴侶的選擇,其實就是在選擇自己的生存之道,我所看到那麼多的伴侶最後走入婚姻結盟的,大多數重要的就是他們對於「他們想要的生存方式」有極高的共識以及一致的嚮往。重視社經地位、在乎有頭有臉的人,就會跟也很想要維持這些外在條件的人在一起,無論在婚姻中發生什麼事,兩人都會有致一同的向外展現夫妻最好的面向,以獲取更多同溫層社交圈的認同與持續的支援交流。而不那麼在乎物質、光鮮亮麗的人,就會去選擇也願意把心思花在關懷他人、對社會付出的人結盟。

 

以這樣的角度來看柯美雙與蕭也時的關係,就會發現,其實他們兩個很適合!也許也適合一起走入婚姻的。

13年的結盟,不是一段很短的時間,必定雙方都有提供彼此需要的面向,才得以持續關係,無論那與愛有沒有關係。在我來看,柯美雙對自己是很有把握的,雖然她也是努力的很辛苦,她也知道蕭也時可能不是那麼愛她,但她應該有把握,蕭也時愛著跟她一起創造出來的生存方式,柯美雙能提供的人脈、資源、支持,對於一個在社會上打滾的男人來說,對於有追求卓越與成功的心理需求的男人來說,能夠幫助自己事業成功可能是最重要的事了。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5.26.01.png  

羅小菲最後就是看透了,蕭也時選擇的生存方式跟她不同,她明白自己是鬥不過美雙姐、也給不起美雙姐能給的,而天殺的他的男人顯然更需要柯美雙提供的那些,所以最後糾結的把紙揉成了一團,她明白,不用再費力氣了。

雖然蕭也時最後也曾攤牌要分手,但是那選擇的時機點,對小菲來說太晚了。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5.32.58.png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5.36.11.png  

imagelab.nownews.com.jpg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5.35.02.png  

柯美雙每次的出場都好精彩,楊謹華真的是太厲害了!看完這幾段馬上去按讚追蹤她。

楊謹華真的把一個對於情感極度執著的女人表現的好好,投入了那麼多心力、資源經營關係、忍受了那麼多,我想最後她都不知道,讓自己憤怒的到底是因為愛,還是已經付出那麼多要面對失去讓人比較激動,我覺得編劇寫的很好,很可以理解像她這樣的女人,可以成就一個男人,也可以用力的摧毀對方,這已經不是理智的範圍,是時間的威力。

楊謹華打自己臉的那幾幕,我看了好震驚!那真的是心痛、臉也痛,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把自己打醒?劇中沒有交代後來柯美雙又為什麼要重新接受蕭也時。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5.17.29.png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5.18.40.png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5.41.29.png  

小賴這集表現的好好呀,雖然我覺得說出什麼誰的幸福就交給我了有點莫名其妙,我還是很在乎女人的主體性XD

被別人看見自己的好、自己的價值被挖掘,真的是讓人很愉悅的感受,也就是這樣的感受,打動了小菲答應交往試試看吧。

雖然小賴很好、很努力,甚至努力到有一點勉強的感覺,但是這跟兩個人能不能互相吸引,好像不一定相關⋯⋯

第八集我們也看見了,小菲不開心的時候,第一時間想找的都不是小賴呀,甚至小賴來電時,小菲也沒有想接,那種有壓力的感覺真的騙不了人,我覺得小賴真的是凶多吉少呀⋯⋯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6.06.23.png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6.13.51.png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6.22.35.png  

這集看完覺得⋯⋯哈哈哈,原來年紀小小的安慶輝也是有心機耶 XD~但是他好像也不是很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吼~哈哈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5.12.08.png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5.15.40.png 螢幕快照 2018-02-10 上午12.31.05.png  

青春組的故事線也讓我看了會心一笑,哈哈哈哈,我就是戲劇系耶!

找到一個自己想要努力考進去的科系,真的是不容易的,需要認真的去理解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想要什麼。可惜台灣的教育環境沒有讓大多數人在年輕時有適當的引導與彈性空間去發現這些,像安慶輝,他真的就是一個在平凡家庭的平凡男孩,父母跟本沒有能力帶領他探索這些。他自己也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居然喜歡的對象被別人追走了就失去目標茫然了,哈哈哈哈XD 他真的很幸運遇到小菲,可以給他點啟發~ 劇中安慶輝有手作的天份,但是他自己並沒有特別的熱情,但我覺得有些人的特質就是為愛可以變得偉大與有熱情,也許安慶輝也可以找到自己適合的發展路線呢。

 

螢幕快照 2018-02-10 上午12.51.36.png  螢幕快照 2018-02-10 上午1.24.16.png  

第八集也探討了影視產業的過勞、工作安全問題,我戲劇系畢業也在這個產業打滾過,確實超時工作的問題很嚴重,從我讀大學以來,認識的人也有在工作過程中失去了生命或是受傷,在這個圈子確實無論幕前幕後都非常辛苦!就連劇中這場雨中的戲,雖然只是短短幾秒鐘的回憶畫面,但是這群演員不知道淋了多久的雨,才得到這些充滿感情與真實感的畫面。

我很喜歡這兩集描述求學選科系、初入社會、漸漸變成職場老手的討論過程,看到這些劇情,總想起自己,年輕時的選擇、畢業時的天真、以及入職場數年後的種種心境,其實我的男孩劇情內容滿豐富的,期待之後的劇情還會探討到什麼!這部戲,影視產業與設計產業的人看了應該也會有許多被觸動吧!

 

 

延伸閱讀:

 

我的男孩:看到第六集總算有動力寫劇評了!

*我的男孩 7.8集:選擇婚姻伴侶就是在選擇自己的生存之道

我的男孩9-12集:愛有很多種

我的男孩13集:我要開始愛你了。

我的男孩14集:我愛妳,沒有錯。

我的男孩15.16集:妳敢不敢讓自己幸福?

 我的男孩17集:為了你,我努力勇敢。

我的男孩18集:放手,讓出空間給未來。 

我的男孩19集:我好想、好想妳。 

我的男孩20集:把長大,變成好事。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