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7.04.28.png       

雙城故事六~九集我們看見建構美好的過程,也跟著劇中人物一起體會人生無常的衝擊。

 

生命的無常,有時候是"真實"的現形與揭露。無論是意外發現念爸罹癌、JO得知爸爸掛念初戀、天明的合作夥伴捲款逃走,都是一樣的狀況,很多事情早已存在、累積、持續運作,但是在命運中的我們如此渺小,無法控制著這一切,只能像一顆海灘上的沙子一樣,有天不知情的被大浪襲來,捲入海中,奮力掙扎。

 

螢幕快照 2018-10-14 上午1.17.37.png 螢幕快照 2018-10-14 上午1.20.23.png  

螢幕快照 2018-10-14 上午12.27.06.png  

雙城故事中很多劇中人的情緒與情節展現,都用很美的畫面比例去呈現,有時候很細微,但我真的覺得很美。什麼角色出現在畫面中的哪個位置、什麼物品放在哪裡,都感受得到精心的安排。

 

螢幕快照 2018-10-14 上午1.31.18.png 螢幕快照 2018-10-14 上午1.34.34.png  

念爸用自己的生命逼念念成長與承擔、建立自信,但是這樣的壓力真的太大了!念念到最後整身長滿疹子。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3.45.38.png

 

對於劇中出現藥師佛、藥師經,我感到很驚喜!

因為我自己就是喜歡藥師經的人,我雖然對信仰沒有很深入,但是這幾年特別感覺到自己跟藥師經是比較有緣、磁場也比較合的人。這幾年曾經朗誦過藥師經、也抄寫過藥師經。藥師經裡面的「願我來世得菩提時」這句話讓我覺得很美,我也喜歡藍藍的藥師佛,因為我最喜歡的顏色是藍色。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4.27.46.png

JO去勸念爸的那段真的好好笑,居然是用打念爸一下作為開場!但那樣的情境真的只有她能去做也敢去做這樣沒大沒小的事情,後來真的有用,哈哈!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4.34.33.png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4.35.49.png

念爸表達終於願意去開刀的那段,我也覺得好感動,好險他想通了沒有再固執下去。

是啊,有時候繼續存在的生命比什麼都還重要。有時候生命是很困難的,要放下一切尊嚴來維持,真的是很大的考驗。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4.36.24.png  

我喜歡空拍101的片段,第一次從這樣的角度看101,

鏡頭從這一面換到另一面,就像開始了生命另一個章節。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4.39.41.png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4.39.54.png  

有時候,跟自己有緣的人不一定是家人,但是有緣的人,聚在一起的確可以成為一個家、一個支持系統。JO、天明兩人與念念一家的情誼,就是在展現支持系統的重要,以及家的概念其實可以很廣闊。

 

 

螢幕快照 2018-10-14 上午1.23.52.png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4.10.09.png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4.17.33.png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4.20.02.png  

看著JO從發現爸爸對初戀情人的思念、以為是爸爸以初戀為自己命名,到跟媽媽聊開,理解媽媽的角度,並且在逛植物園時,得知原來自己的英文名字,其實是來自媽媽的盼望與祝福,那種如釋重負的感覺,讓她重新把項鍊戴上。這些歷程讓我好為JO開心,感覺困惑了一生的議題,漸漸得以慢慢開始解開。

 

我們的名字大多是由原生家庭的父母幫我們取的,所以通常一個人在面對家庭創傷事件或變化時,真的會想要改掉由父母跟我們取的名字,與來自父母的姓氏。一個人不會無緣無故想要改名改姓,一定是在某一瞬間發生了些事,瞬間自己的名字變成了代表家庭痛苦連結的象徵,那樣的痛苦,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體會什麼叫做“從自己的源頭開始感覺到厭惡”的自我厭惡情境。我真的很替JO開心~她沒有繼續在那樣的痛苦情境中,她自己也明白,所以才會說出:「Thank GOD!」,是啊,她的名字是媽媽取的呀!以為缺席了很久的爸爸決定與影響了自己生命許多,但其實一直陪伴在身邊,給予我們生命的媽媽,才是更重要的關鍵呀~

 

螢幕快照 2018-10-14 上午12.40.47.png

很喜歡JO與天明變得越來越甜蜜 :)

JO猛親天明的片段真的好可愛好可愛~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6.03.05.png 44863315_1151013151712963_3694214724066476032_o.jpg  

摘下帽子、穿上西裝的天明,真的再次出現意氣風發的感覺,經由說明會的過程,才知道十年前的那場挫折,給天明的人生帶來了什麼巨大的改變,除了失去一切,還拖延很長時間去善後,爸爸還因此積勞成疾早早走了。這樣的一次跌倒,花十年爬起已經很不容易,現在好不容易有起色,命運居然又讓他再疊一次,雖然在預告中已經知道這樣的劇情走向,但是第九集電話中那句:「小朱哥失蹤了啦!戶頭裡面的錢,全都沒了耶!怎麼辦?」我仍然忍不住倒抽一口氣,為天明冷汗直流,真的不知道天明能不承受再重摔一次啊!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5.46.57.png  

已經到了第九集,Ryan仍然是我覺得最不透明的角色,感覺他還有很多事情是我們不知道的, 一下是結過三次婚、一下是有16歲的女兒,他雖說著不會說謊,但他到底還隱瞞什麼呢?我仍然覺得他是一個危險的人物。我一直認為,人走過的軌跡很重要,他為什麼結束婚姻、他與前妻、之前的家庭保持著什麼樣的關係,若我是念念,我都會想瞭解清楚。以前更年輕的時候,我也很天真,覺得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後來發現並不是這樣,人在成年階段的某個時間點後,基本上就相當難改變,也許表面變改變了,但本質與價值觀、做事方式太難重新學習調整,所以同樣的事情,才會不斷不斷的一再發生。我覺得Ryan很可怕,他到底是誰?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6.13.06.png  

念爸與念念的關係雖然親密,但是這集我真的受不了念爸一再的控制,好像念念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人,永遠都是一個小孩。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念念不起身反抗?爸爸要她接合勝堂她就接?就算會影響到她人生規劃的方向也不試著表達爭取?Why?為什麼要那麼聽話?

念爸還把念媽的護照收了起來,真的太誇張了,好險念爸的女兒不是我,不然他會更頭大。

不知道念爸本來就是控制欲那麼強的人,還是念念生母離家後才變成這樣?如果一直以來都是這樣,那我也比較明白念念的生母為什麼要離家了~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7.04.28.png 螢幕快照 2018-11-04 上午7.10.00.png  

雙城故事真的在劇情中不斷展現台灣之美,這個山景、雲海太美了!

看了我也好想去踩點~真的好開心其他國家的觀眾可以藉由這部戲看見台灣的美景!

 

期待接下來的劇情,還有11集!

 

雙城故事 A Taiwanese Tale of Two Cities粉絲團

 

延伸閱讀:

*雙城故事1-4集心得:她與她的獨立故事。

雙城故事第5集心得:一個吻,把你帶向何方?

雙城故事6-9集心得:你能承受多少無常? 

 雙城故事10-13集心得: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雙城故事14-16集心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雙城故事17-18集心得:我終於決定是你

*雙城故事19-20集心得:我們終究要學會陪伴自己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