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11844_10155463203366348_1235792881_o.jpg

在成長過程中,當我想自我表達情緒與想法時,我從來沒有被壓抑過,也許講出來不一定被肯定或接納,但從來沒有人告訴我:「不準哭、不準說、不準笑」,又加上求學時選了戲劇系,整整四年就是溝通表達合作的訓練,做的工作也都是需要很直接的表達,所以我也變成一個常常說出自己感受的人,也對別人說出感受與情緒接納度是很高的。

 

---

/tmp/phpH8GrbH   

在這個步調越來越快的世界,蘇姍邀請你慢下來,看看自己的內心。

心靈諮詢中,
你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使用心靈卡牌來協助探索自己。

卡牌對我來說,是一種協助自己探潛意式、內在情緒感受的輔助工具,

蘇姍解讀卡牌的風格是不鐵口直斷,而是用開放性的方式來解讀卡牌,而你也會參與解讀的過程喔:)

透過與蘇姍對談聊聊,
歡迎讓我陪伴你一起展開探索自我內在的旅程。

以下為可預約諮詢的項目:

・自我覺察:

有一些事情與情緒一直放在心中,想要找人聊聊疏理,更理解自己。

・女性自我成長:

身為女性在社會中闖蕩,跟這個世界互動中遇到了一些卡點,想深入探索,蘇姍會以支持女性的角度去理解與提供回饋。

・伴侶關係:

與伴侶的相關的各種事情。

 

 

**填寫預約表單:
https://forms.gle/Fwg4FEJRu28Y9tEfA

--

 

這樣的性格特質當然也有缺點,例如與別人起衝突的機會當然是比都不說來得多,但是最大的優點,就是我感覺得到自己的情緒、知道自己可能為什麼有這些情緒反應、以及可以說出自己心中的感受、真實直接的與自己的內在連結。

 

但是這幾年來,我發現,這世界上其實有另一群人存在(而且男性居多),他們有「自我表達的困難」:對於自己情緒感受的覺察、把自己的感受與需求說出口,是有障礙的。我以前與這些人相處時,完全沒有察覺他們與我不同,我以為他們說出口的就是真正的感受,我以為他們沒有表達出來的就是沒事、沒有需求,因為我是這樣啊⋯⋯一直到後來才明白,不,這群人其實說出來的不一定是真的感受、還有許多事情他們有需求但沒有說出來。

我觀察這群人的生命歷程,發現有些共同點:

1、成長環境中,曾被教育、威脅或逼迫:「不准哭」,無論是被精神上的言語恐嚇,或是體罰,特別是男性。

2、成長中有一個權威的存在在身邊,可能是父母或是其他長輩,只要言行不符和這個人的期待,就會遭受到嚴重的否定與批判。

3、成長中試圖表達任何情緒,無論開心、難過、盼望、失落,周圍給的回應都是「冷漠」或是「你的感受對我來說不重要」

4、成長中必須成為一個聽話的人,不然自己的生存就會被威脅。

 

這些生命的成長經驗,往往讓這些孩子長大為成人後,有以下困難:

1、有情緒,但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有這樣的感受。

2、有情緒,但是不知道怎麼用適當的方式表達出來。

3、有需求,不敢表達也不知道怎麼表達。

4、會有討好的性格特質,隱藏自己的需求只希望別人開心。

5、會因為過度討好別人,太委屈自己而內心產生極大的不平衡,這個不平衡可能導致這個人:說謊、報復、使用錯誤的方式宣洩壓力與情緒(暴力、用權威與恐懼控制別人)。

6、語言與行為脫鉤:說出來是一個說法,但是做法可能是完全相反的方向。這並不單純指說謊那麼簡單,而是內在與外在沒有連結上,外在行為與內心思想呈現不一致的狀態。

7、因為與自己內在感受的連結有困難,除了不知道自己情緒的來源以外,也常常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或是有感覺自己想要了但是不敢行動,這個議題可能到成年了35-45歲都還存在著,造成職涯探索上很大的障礙,可能長期做著自己不那麼真心喜歡的工作,需要花費生命中極大的力氣與時間才能感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才能有一點點勇氣去嘗試。

 

由以上幾點可以看出,這類型特質的人,因為成長過程中的被壓抑、被權威的對待、被威脅,而造成生命中極大的代價。

有人曾經跟我討論過,為什麼在這個社會中說出自己真實的情緒、表達需求是困難的事情?我認為跟台灣的社會階段有關,台灣才解嚴30年,在戒嚴時代,唯有聽從權威才可能活下來,出聲的都有生命危險。有些家族家庭的發展模式也剛好從務農轉到其他的工作類型,需要專心的為生活打基礎,忙碌的沒有時間與機會學習照顧自己的感受、照顧小孩的感受。

而我們的父母與長輩有許多成長於那個年代,所以這些長輩們對於自己內在情緒感受、需求的表達,也是被壓抑、缺乏練習與學習的,也許這些長輩有些在工作上的表現是很好的也賺了錢,但是回到私領域的家庭、親情、親密關係的處理卻是一蹋糊塗,不是成為一個永遠給子女很大壓力的人,要不就是成為一個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壓抑情緒沒有感受的人,或是事事都想要介入子女人生選擇的控制狂,他們都難以給晚輩一個空間,讓孩子成為一個能在情感表達上能自由、能真實感受自己、選擇自己道路的成人。

 

當我們的上ㄧ輩處理情緒與負面感受、事件的方式,就是「不談」,假裝一切沒有事情,或是把面對情緒的種種努力,例如求助心理諮商師或是精神科等等,當作是一種異常與歧視,那下一代又怎麼可能被教育成一個懂得用適當的方式表達情緒與需求的人呢?所以成人之後,察覺到這些問題的人,自我的學習就非常重要,透過知識的取得,調整自己從上一代留下來的一些模式,轉而正視自己的情緒與需求。

若你是常常感覺不到自己感受的人、常常覺得自己很委屈壓抑的人,可以試試這些方式:

1、試著把自己的需求放到前面,優先的自我照顧,自己感覺到一定程度的舒適、自在、放鬆後,再去照顧別人的需求。

2、尋找自己宣洩壓力與情緒的方式:運動、睡眠、泡澡,等等。

3、在生活中找尋適合練習的對象(對情緒表達接納度很高的人),練習與這些對象相處時,說出自己的想法、感受、需求。通常這些人可以做出好的回應,有了正向回饋後,對於下一次的自我表達,就會比較有自信與習慣。

4、肯定自我表達情緒、肯定自我表達需求:這是很不容易的調整,需要不斷的練習、再練習。

5、練習拒絕別人、練習劃清界線:當自己的狀況無法負擔別人的需求時。

6、因為這些特質的關係,永遠記得,照顧好自己,再去照顧別人,才能保持心理平衡。

 

希望台灣能從這個時代開始,漸漸變成一個重視自我表達、重視情緒、重視心理健康的社會。無論有或沒有自我表達的困難,無論原本自己是不是一個會處理情緒的人,當遇到生命中重大的事件影響時,超過自己原先能處理的限度,每個人都有可能失去控制。但是在更遺憾的事發生之前,我們還有機會做更多的自我學習與調整,就算跌倒了,還是可以在未來修正。

 

祝福一切平安。

 

延伸閱讀:

*男性的情感困境

*從憤怒中抽離,情緒急救的7種方式

*暴力永遠不能被合理化

小鬱亂入:心情憂鬱的時候,你並不孤單。

 

 

 

---

 /tmp/phpH8GrbH  

在這個步調越來越快的世界,蘇姍邀請你慢下來,看看自己的內心。

心靈諮詢中,
你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使用心靈卡牌來協助探索自己。

卡牌對我來說,是一種協助自己探潛意式、內在情緒感受的輔助工具,

蘇姍解讀卡牌的風格是不鐵口直斷,而是用開放性的方式來解讀卡牌,而你也會參與解讀的過程喔:)

透過與蘇姍對談聊聊,
歡迎讓我陪伴你一起展開探索自我內在的旅程。

以下為可預約諮詢的項目:

・自我覺察:

有一些事情與情緒一直放在心中,想要找人聊聊疏理,更理解自己。

・女性自我成長:

身為女性在社會中闖蕩,跟這個世界互動中遇到了一些卡點,想深入探索,蘇姍會以支持女性的角度去理解與提供回饋。

・伴侶關係:

與伴侶的相關的各種事情。

 

 

**填寫預約表單:
https://forms.gle/Fwg4FEJRu28Y9tEfA

--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